2022年度“安徽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对象名单公示

时间:2022-10-13来源: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安徽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安排部署,经层层推荐、市级遴选、省级评审、部门会商、提请审议,产生了10个2022年度“安徽美退役军人”候选对象。为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现将候选对象名单及简要事迹予以公示。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了解学习候选对象事迹,并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候选对象有异议,请通过电话、邮件、信函等方式进行反映。本公示期限为5个工作日,从2022年10月13日起,至2022年10月19日结束。

  监督电话:0551-65902980

  电子信箱:ahzmtyjr@163.com

  来信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回龙桥路一号

  邮政编码:230063

  安徽省美退役军人推荐评选工作小组

                                                                     2022年10月13日

  2022年度“安徽美退役军人”候选对象简要事迹

  (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力,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2月出生,2004年入伍,2006年退役,马鞍山市雨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办公室主任。

  简要事迹:该同志立足岗位,退伍不褪色,志愿服务当“尖兵”。牵头组建老兵应急救援队、好人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宣讲42场、应急培训52场,培训救护员1600余名,参与应急救援保障38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000余小时;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处理安康码申领、转码44.5万人次,组织公益消杀40余次;配合公安机关追逃电信诈骗数十起,金额达6000多万元;义务打捞溺水遗体、证物,摘除马蜂窝25个;组织参与扑救横山山火、博望水灾等救援,勇救落水儿童。当选中国好人、中央政法委平安卫士,荣获安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以及马鞍山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志愿服务十大杰出青年、美退役军人、十佳道德模范提名等荣誉。

  王希友,男,汉族,中共党员,1973年1月出生,1991年入伍,1994年退役,阜阳市临泉县浪鲨克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简要事迹:该同志坚守军人本色、自主创业显担当。所创立的公司是一家生产泳装并进行外贸出口创汇的军创企业,系“临泉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产品远销欧美多个国家地区。公司年产值达8000余万元,纳税400余万元,带动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217人。他致力于乡村振兴,先后开办了7家乡村振兴工厂,积极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致富车间”。他倾力参与拥军优属活动,公司实施军嫂就业“红嫂”计划、“致敬老兵”帮扶行动,累计公益捐助130余万元。2019 年荣获“阜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荣获“阜阳市优秀退役军人”、2021年荣获“阜阳市劳动模范”、2022年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王建伟,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10月出生,1984年入伍,1987年退役,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简要事迹:该同志退役30多年来,创新发展思路,从提高茶业品质、打造品牌等上下功夫,走生态经济发展道路。制定村规民约,有效遏制毁林种茶之风,打破传统,将小作坊发展成流水线,着力打造霄坑村茶叶品牌。同时,因地制宜,同步打造“吃农家菜、品有机茶、游大峡谷”一体化乡村休闲旅游品牌,让昔日农民当起了老板。他率领群众,将霄坑村从山高林密、交通闭塞的穷困村变成荣获“全国绿色小康村”等十五块国字号荣誉的新农村,每年全村茶产业总值达到5000万元,旅游收入3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8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超过2.5万元。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劳动模范”“池州市美村官”“池州市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是全国人大代表、省市党代表。

  闫荣安,男,汉族,中共党员,1955年12月出生,1973年入伍,1979年退役,六安市金寨县红军历史研究会、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

  简要事迹:该同志热衷红色文化,研究红军史十余载,为传承红色基因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编写出版《金寨红军史》《燎原星火》等红色书籍12部300多万字。编写的电视专题片《八月桂花遍地开》《红星闪闪耀中华》,在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播放,反响热烈。多年来他辗转省内外多地开展红色宣讲1300多场次,受众超10万人次。他主讲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入选中组部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展播。退休后,他充分发扬老骥伏枥精神,继续发挥余热,撰写发表多部论文著作,指导建设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义务编写金寨革命博物馆等多所纪念场馆的展陈大纲,参与对红色场馆展陈大纲审定。他受聘为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红色宣讲团成员。2017年被中宣部表彰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李良臣,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7月出生,1982年入伍,2010年退役,宿州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

  简要事迹:该同志爱岗尽责,把群众装进心中,把担当落到实处。他从军28年,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六次。退役后,从事城市管理工作,他一心扑在提升城市市容市貌治理工作中,立足实际,谋划长远,创新出“支部在路段,党员在网格”工作方式,创立了“网格六定”精细化管理机制,扎实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十大工程,通过持续努力,新建公园、游园、街头绿地60多个,建设提升公共卫生间200多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70%以上,完成排水管道健康检查3355公里,市容市貌实现了美丽“蜕变”,为宿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设立“宿州城管服务超市”,积极解决群众诉求,牵头成立的“城市治理群众议事委员会”被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获2022年度宿州市“美退役军人”称号。

  胡梦秋,女,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8月出生,2008年入伍,2010年退役,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物资采供中心洞泉供应站供应员。

  简要事迹:该同志心怀大爱,热心公益,用爱心为生命加油!服役期间,“熊猫血”的她就多次参与献血活动,退役后,她加入“全国应急献血者—中国稀有血型联盟”。每当得知生命垂危,急需RHB阴性血抢救时,她不管是在哺乳期,还是身体不适,都火速赶到献血。10年来,她择善而从,传递人间真情,无偿献血1300多毫升,挽救过3名危重病人的生命。她爱岗敬业,乐于助人,连续多年参加敬老慰问活动,为孤寡老人送温暖。疫情期间,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协助单位和社区做好防疫工作。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安徽好人、淮南好人、淮南矿业集团三八红旗手、淮南市巾帼建功标兵、淮南市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为此,淮南市文明委还成立了“中国好人—胡梦秋志愿者服务队”。

  祝章成,男,汉族,中共党员,1932年7月出生,1949年入伍,1956年退役,宣城市原宁国县农机局离休干部。

  简要事迹:该同志秉持着优良的革命传统和国富民强的理念,始终坚持朴素的生活,把自己节约下来的钱捐赠给烈士家属和社会需要帮助的人。多年来,他先后捐给烈士子女、亲属27700元,捐给中央、省、市级扶贫办28000元,捐给乡村建设55800元,捐给抗洪、抗台风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52000元,捐款总量达到了168700元。另外,他每年给烈士的家属送慰问金,每个月从他微薄的退休金中拿出400元,通过慈善协会捐赠给当地的困难群众。他把对烈士的怀念和感激都融进了总计40余万元的226张汇款回执中,帮助着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谱写了助人为乐的大爱之举。他先后获得“全国扶贫攻坚奖奉献奖”候选人、中国好人、安徽好人、宣城好人、宁国市首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唐先义,男,汉族,中共党员,1934年6月出生,1953年入伍,1957年退役,滁州市东亚建材物资商场退休职工。

  简要事迹:该同志复员后,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使命和对已故亲人的承诺,义务担任全椒县周岗烈士陵园讲解员。他主动到烈士家属和村民家中深入了解革命历史,查阅大量革命历史书籍、资料,丰富宣讲内容。50余年来,他骑自行车往返滁州、全椒两地80公里路程,风雨无阻,总里程达8万余公里。他宣讲1000余场,为群众、军人、干部、学生等8万余人次讲解革命历史。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参战老兵、退休干部、援鄂医疗队队员等纷纷加入红色宣讲队伍,在全椒传承红色基因成为一股热潮。他收入不高,依然省吃俭用将积攒的钱主动捐献给家乡学校、敬老院以及用于烈士纪念碑修缮……他曾荣获“中国好人”、“安徽好人”、第七届滁州市道德模范、“滁州好人”荣誉称号。

  葛维超,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9月出生,1990年入伍,1992年退役,亳州市蒙城县道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

  简要事迹:该同志开拓进取、热衷公益、无私奉献。他创建安徽省宏源校园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吸纳退役军人及军属就业。他秉持让利于民原则,高价流转1227亩土地,创办一座集教育培训、高科技种植、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精品水果批发、原浆葡萄酒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蒙城县道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的试验基地和创业实践基地,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带动几百户群众参与农业种植,解决800多人就业、助力3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看望慰问老党员、退役军人、贫困户50余人,捐献助学金48万元,资助65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2016年,亲赴抗洪抢险一线为部队官兵送去20余万元的慰问品。他先后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安徽省优秀退役军人”。

  童乃高,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10月出生,1986年入伍,2005年退役,合肥市瑶海区大兴镇人大主席。

  简要事迹:该同志长期扎根基层,对群众有感情,履职有激情,工作有热情,方法有创新,化解有成效。退役17年,他走访接待群众3万多人次,结对困难群众30多名,化解矛盾、调处纠纷上百起,督办意见建议186件,办结率100%。推行“人大代表+调解员”模式,成立“童心为民服务站”,组建法治宣传队伍,开展法律援助咨询600余场,受众万人次,200多家企业受益。创新出“童乃高工作法”“履职量化管理”被广泛推广。2022年4月,栗战书委员长在安徽调研期间对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先后获得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中国好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法制日报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

  来源: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