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深化双拥共建 续写鱼水新篇

时间:2023-11-13来源: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近日,全省多地持续开展双拥共建活动,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大力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牢记嘱托 忠诚报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新考取军校的20名同学重要回信精神,在野寨中学建校80周年之际,10月14日上午,野寨中学举行“薪火相传·忠诚报国”国防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弘扬抗战精神,铸牢忠诚品格。上午9时,活动在《牢记嘱托 续写荣光》诗朗诵中拉开序幕,相关领导共同为国防教育主题展揭牌并参观,随后举行了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纪念园开园仪式,活动在《歌唱祖国》大合唱中落下帷幕。

合肥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20名新考取军校同学重要回信精神,全面深入了解掌握军校学员家庭实际困难,认真登记“急难愁盼”,形成困难需求和问题清单,依托基层武装部和乡镇、街道、社区、村等基层双拥服务组织,安排专人与困难学员家庭“一对一”结对子41个。下一步,合肥市将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状况,提出解决问题的“一户一策”,形成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把好事办好,确保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帮助学员解决后顾之忧,助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关爱老兵健康 开展优惠体检

11月1日上午,淮北市“美年爱老兵,拥军助国防”优惠体检活动在美年大健康淮北分公司正式启动。淮北市户籍退役军人持退役军人优待证、身份证,在美年大健康淮北分公司可以50元的优惠价格,享受肝功能、血常规、尿常规、内科、外科、心电图、骨密度、肺功能、上腹部彩超、头部或胸部CT共价值600元的体检项目。


爱军崇军氛围浓 社会拥军添新员

11月1日,灵璧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部分拥军商户集中授牌仪式,20家拥军商户代表参加。灵璧县不断拓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在灵璧县的使用场景和范围。在先期做好文旅、交通、医疗、养老等领域的优待服务基础上,近期积极抓好住宿、餐饮、购物等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生活相关的优待服务。现阶段全县共有拥军门店、拥军企业198家,覆盖全县20个镇、开发区。

日前,涡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组织中国移动涡阳分公司、道源人家酒店等企业,举行拥军企业签约授牌仪式。近年来,该县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县内资源优势,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采取优先、优惠或减免费用等形式,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军营举行授衔仪式  军属现场感受荣光

近日,武警安徽总队蚌埠支队隆重举行宣布命令大会暨晋升警衔仪式。为提升军属荣誉感,支队特邀晋衔警官家属来到现场,共同见证荣耀时刻。晋衔警官和家属们纷纷合影留念,用光影记录下这一美好时刻,让双拥之花美丽绽放。近年来,蚌埠市大力开展“暖心工程”,针对军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充分征求官兵及家属意见,有效地解决了官兵后顾之忧。


追寻红色记忆  砥砺初心使命


近日,阜阳市军休所在延安组织开展2023年度红色疗养活动,32名军休人员参加活动。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军休人员深入了解革命历史、文化底蕴和改革开放成果,进一步坚定军休人员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在南泥湾党徽广场,市军休所党支部组织军休人员开展了“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追寻红色记忆、砥砺初心使命。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保持发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在红色宣讲、社会服务等方面持续发挥余热,为美好阜阳建设贡献军休力量!


千里奔波暖心回访 激励新兵建功军营

10月17日,淮南市军供站跨越千里路途,前往新疆某训练基地对淮南籍入伍新兵开展回访工作,助力新兵顺利度过适应期,安心服役,早日建功军营。在新兵驻地,军供站工作人员通过集体见面、谈心交心、一封书信、一张照片等多种形式与淮南籍入伍新兵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入营后的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转达家乡人民的嘱托和殷切期望。一句句乡音让新兵们倍感亲切,工作人员的热情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现役军人的尊重和关心。在回访见面会上,新兵们纷纷表态,要扎根军营,刻苦训练,用优异的成绩报答家乡人民的厚爱,不负期望,早传捷报。


关心军人子女教育 打造良好成长环境

为了给驻地某部官兵子女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满足部队托幼需求,近日,滁州市琅琊区双拥办多方筹措资金40余万元,帮助部队家属委员会建设儿童游乐园、阅读室、学习室、放映室等幼儿托管服务功能场所,优化了部队家属区生活环境、丰富了军人子女的学习娱乐活动,帮助军人军属育儿托教改善条件。


赓续双拥光荣传统 解决部队官兵难题

日前,驻六安市某部将一面写有“拥军优属赓续红色传统 服务国防助力强军征程”的锦旗送到市双拥办,对六安市双拥办在部队练兵备战及发展建设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感谢。今年以来,六安市双拥办坚持把支持部队建设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部队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问题,畅通军地互动渠道,整合军地优质资源,建立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工作机制,为驻地部队解决营房建设、官兵婚恋、军属就业等困难问题66个,得到了驻地部队及广大官兵的一致赞许。六安市双拥办表示,将始终把服务部队练兵备战作为双拥工作的核心要务,持续推进“护航战鹰”“城舰共建”“情系边海防官兵”等拥军优属活动,更好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培育志愿服务队伍 助力国防强军事业

近日,马鞍山市双拥办、市征兵办联合举办马鞍山市红旗双拥志愿团荣誉证书颁发仪式。马鞍山红旗双拥志愿团成立于2022年8月1日,初始团员18人,截至目前团员已达32人,由马鞍山金福联红旗4S店集结车主而成。自成立以来,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拥军优属工作,为双拥事业添砖加瓦。已组织开展2次迎接老兵返乡、2次欢送新兵踏征程活动。下一步,该市将不断拓宽社会化拥军渠道,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投身双拥事业,帮扶援助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使支持国防、热爱军队、尊崇军人成为社会共识和自觉行动。


“城舰共建”结深情 官兵获授“荣誉市民”

10月31日上午,铜陵市举行铜陵舰全体官兵“铜陵市荣誉市民”称号授牌仪式。“铜陵舰”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护卫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重要力量。自入列以来,以实际行动保卫了祖国海防,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为铜陵市塑造了一张靓丽的“海上名片”。授予“铜陵舰”全体官兵荣誉市民称号,既体现了对舰上全体官兵崇高精神风貌的赞誉,也更加凝结了全市人民与舰上官兵的鱼水深情,进一步彰显了全市崇军拥军的鲜亮特色。舰扬城名,城因舰威。下一步,铜陵市将一如既往尽心竭力为“铜陵舰”搞好服务、当好后盾,倾注更多拥军热情,助力建设强大海军。


情系边海防 温暖军属心

近日,黄山市屯溪区双拥办联合黄山昌仁医院,开展“情系边海防 温暖军属心”健康体检活动,为16名边海防官兵父母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来源: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