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弘扬双拥光荣传统 军民同心强国强军

时间:2023-12-18来源: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近日,全省各地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持续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浓厚氛围,推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纵深推进,助力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口述红色历史


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以“红色口述史”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地域优势,联合周边驻军单位共同建设红色口述史馆,邀请老英雄、老模范、老战士在口述史馆开展红色宣讲活动。

深化国防教育


近日,安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邀请东部战区陆军某部现役军人讲述维和官兵忠实履行维和使命的感人故事。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长大后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做出贡献。

近日,铜陵市邀请“铜陵舰”领导作国防教育报告。全市各县区、各有关单位共6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以“树立海权意识 助力城舰建设 携手共建世界一流海军”为主题,进一步浓厚了军民同心、“城舰共建”的氛围。

12月12日,阜阳市双拥主题公园正式落成。主题公园坐落于泉水湾湿地公园内,占地约45亩,整个园区围绕双拥工作和国防教育主题,运用平面展示、互动交流等形式,生动形象地普及了双拥知识、国防知识。

拓展社会拥军

近日,淮北市举办“拥军医院”揭牌仪式,现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家属、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持有效证件可享受绿色通道、费用减免等优惠优待。

近日,亳州市谯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了“拥军企业(门店)、军人驿站”集中授牌仪式。今年以来,该区已经授牌“拥军企业”4家、“军人驿站”5家、“拥军门店”38家。

12月2日,宿州市举行拥军商场揭牌暨第三批优待证优待目录清单发布仪式。本次公布的优待目录清单涉及单位(企业)300家,涵盖住宿、餐饮、购物等优待服务项目,全国范围内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均可享受相应优惠服务。


12月6日,天长市在广陵街道浔河社区举行首批“拥军食堂”集中授牌仪式,共有9家社区食堂正式加入拥军商户行列,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实行优惠。

关爱军人军属


近日,淮南市毛集实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慰问困难现役军人家庭,详细了解现役军人服役情况以及家庭实际困难,并送去慰问品。军属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达到在远方服役的子女们,让他们在部队安心服役,为国家多作贡献。

近日,六安市裕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走访慰问现役军人家属。他们每到一户都认真询问军人军属近期生活情况,对有困难的家庭及时登记。军属们纷纷表示充分感受到来自党委和政府的关怀,大力支持家人投身国防事业。

近日,芜湖市弋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携手弋江区爱国拥军协会组织军人家庭6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开展“情暖军心·爱伴老人”健康知识讲座,普及健康知识。讲座结束后,老人们纷纷表示,感谢主办方的精心安排,将全力支持在部队服役的儿女们安心服役、建功军营。

近日,池州市秋江街道组织开展“情系边海防 真情暖军属”活动,街道卫生院免费为辖区11名边海防官兵家属开展内外科、心电图、血常规、肾功能等项目检查。

军人驿站服务管理出台地方标准

近日,由黄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黄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等单位起草的《军人驿站服务与管理规范》市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并于2024年1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明确了军人驿站服务要求、管理规定、考核机制、评价改进等方面内容,将有效填补军人驿站建设标准规范方面的空白。

加强军民共建

近日,蚌埠市禹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司法局赴武警某部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活动现场,授课律师为部队官兵提供了法律宣讲、法律咨询等服务,并送上300余册法律读本,受到官兵一致好评。


11月30日,马鞍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中国邮政马鞍山市分公司走进武警某部,联合开展“携手同行 军邮共建”免费寄行李活动。“感谢你们的上门服务,我们不用多跑路,还享受免费寄行李,真是太好了!”热情的服务令即将退役老兵夸赞不已。


近日,广德市2023年“欢乐竹乡行”进军营文艺演出活动在广德市文化馆成功举办。整场演出由广德市文艺志愿者和部队官兵联合表演,丰富多彩的节目表达了军民对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祝愿。演出现场欢歌笑语,掌声不断,营造了军民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来源: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