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成立协会推进数字创意产业发展

时间:2022-09-02来源:中安在线

  安徽省数字创意产业协会成立以来,秉持“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办会宗旨,以推进安徽省数字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全力促进全省数字创意产业企业相互沟通合作,促进行业以及上下游产业之间的技术交流与互动合作,承办政府委托的有关任务,维护协会会员的合法权益,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有力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截至目前,协会共有会员单位156家。

  完善自身建设

  协会对标我省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由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负责人牵头成立行业九大主攻方向的专业委员会,提升细分领域的专业性。梳理协会日常工作流程,研究制定协会章程、会员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聘用人员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组织会员企业到省质量技术协会、省招标采购协会、安达创展公司、迅达文化公司、包河文投公司等开展调研,学习办会经验,了解重点会员企业情况。

  今年以来,协会共召开5次协会负责人会议,组织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商协会作用等重要会议精神,以及我省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精神。围绕如何加强政企沟通联络、推进“双招双引”、搭建行业发展平台、促进跨区域开放合作等重点任务组织研讨,明确协会发展目标,找准工作着力点。

  发挥链接作用

  参与、列席省领导“双招双引”活动及省政府相关工作会议,参加省十大新兴产业推进组工作专班专题会、全省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推进会、省政府经济运行调度会等重要会议,链接省委省政府与全省数字创意产业,充分发挥商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今年4月20日,协会成功举办安徽省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路径探讨主题活动。6月2日,成功举办安徽省数字创意产业协会项目谋划专题培训班。两次活动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安徽省及各市数字创意产业专班成员、省数字创意产业协会各会员单位以及来自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的长三角数字创意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服务会员单位

  系统梳理已入会企业信息,摸排各企业主营业务、发展方向、资源优势等,汇编《会员信息手册》,围绕打造产业链、丰富产品线,帮助协会内上下游企业做好对接。梳理涉及数字创意产业以及会员企业的相关政策,印制文件和政策汇编。编制工作简报,对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领导批示、协会工作、经验做法等进行汇总,定期发布。

  收集会员单位收集企业重点难点问题和发展诉求,组织20多家重点会员企业召开座谈会,汇总相关问题资料,向数字创意产业专班及协会业务主管部门汇报。向会员企业宣传推介省文交所“安徽版权在线”版权登记平台,联合省文交所主动对接会员企业,在文化产品版权赋能方面提供优质服务。

  推进“双招双引”

  主动对接沪苏浙、大湾区、京津冀及省内优质协会,建立联系机制,学习先进办会经验,共享行业发展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围绕行业发展新动向、新趋势,谋划行业相关的学术交流研讨、省内外考察调研、专题座谈沙龙等活动。借助会长单位省文投公司参投的中文投母基金平台,以及正在组建的省文创基金平台,对我省数字创意产业项目进行扶优扶缺、引领引导。面向会员企业转发了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文化及相关产业投资项目征集工作的通知》,面向会员单位征集优质项目,向中文投母基金推荐并纳入省文创基金备选项目库。

  今年以来,协会会长陪同王翠凤副省长一行赴杭州、宁波开展“双招双引”,会长单位主动外出招引2次、会见外地来肥客商6家20人次。会长单位与蚂蚁集团、北京众洋、京广传媒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进的融创室内冰雪世界项目、长江电影工业基地项目已签约,ACG合肥国际文创教育城、一下科技未来科技城项目已落地,投资总额约150亿元。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