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沈福稻田 体验农耕文化

时间:2023-08-22来源:合肥在线

手捏青苗种福田,低头便见水中天。8月18日,包河区大圩镇沈福村的稻田里迎来了合肥市金葡萄小学20名少先队员,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实地学习了水稻种植知识,还脱掉了鞋袜,走进水稻田,体验了一次劳作的辛苦。本次研学游活动由安徽沈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合大圩镇团委、少工委共同组织开展。

23d1a411143bb07202b6022be24b106_副本

“大米又是怎么来的”“水稻长什么样的”“一粒稻谷如何变成万颗子”……带着这些疑问,当天一早,少先队员们便来到了沈福村的水稻田。此次活动邀请的是安徽承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宏兵,作为一名水稻种植能手,郑宏兵从灌溉播种一直到抽穗成熟的整个过程都做了详细地讲解,现场还给大家介绍了水稻与杂草的一些区别,“大家看,这个是稗子,它跟水稻长得特别像。”郑宏兵从水稻田里拔了一根杂草,向少先队员们解释道,“但是稗子的叶脉中间是白色的,这个是最大的区别……”

5885bc0ac3609aad0da754afa020c00_副本

了解完水稻和杂草以及拔草的要领后,少先队员们在家长的帮助下脱下了鞋袜,在沈福村青年志愿者的引导下,一一走进了水稻田里,“哎呀,这水好深啊。”“我脚陷进泥里拔不出来啦!”“水里有虫子啊!”“我摔倒了,谁来拉我一把”……一阵阵高呼声让稻田里的劳作充满了欢快。

614280ea4255cac651237631874f3bb_副本

脸上、身上沾上了泥水,但是孩子们高举自己拔掉的杂草,高兴地向爸爸妈妈们展示着。看着长势旺盛的绿油油的稻田,孩子们期待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我发现水稻叶子很扎人,农民伯伯们很辛苦。”少先队员康思宸一边擦着脸上的泥,一边感叹,“以后我要好好吃饭,珍惜粮食。还要努力学习,用科学知识去种地,这样农民伯伯们就少一分辛苦了。”

45a595d2c49585355b5fe60f473bb1d_副本

学生家长梁康对此次活动十分认可,他希望沈福村能够开展这类农事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去了解农耕文化,懂得农耕文化。”此次活动不仅让少先队员们实地了解了农耕文化,切身体验了耕种的辛苦,从而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夏海霞 通讯员 余丽丽 孙碧霄 黄伟